各位好~久久發一下文章

 

 

 

 

 

由於小弟之前在耳機店有工作(魯蛇)過一陣子,偶爾也會有一些人(很少)來問一些挑耳機的技巧,所以特別發一篇小文章來(耍孤僻)記錄一下

同樣的如果有錯誤或是想指教的部分也請不要吝嗇~謝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文開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聲音:

真的很不想打這個出來但卻也是最基本的,一隻聲音不愛的耳機,儘管價格或是外型再如何優秀,就只是個髮箍吧?

但這裏特別要說的其實是,~聲音是很主觀的東西,甚至會因為聽耳機當下的身體狀況(肚子有沒有吃飽,生病中之類的...)、環境(吵雜與否)、或是耳機有沒有被Run過(稍後會談)、還有心理因素(稍後也會提到)。一隻耳機可以被一個人嫌低頻太重、也可能會被之後的其他人嫌太輕,也有同一個人過一周之後來聽發現聲音變好多的案例...

提了那麼多,只是想講別人說的"聲音",聽聽就好,耳朵長在自己身上還是自己親臨現場或是跟好朋友借吧!

 

2.種類:

請GOOGLE"耳機"

 

 

 

3.廠牌:

Sony, Sennheiser, AKG ,Beyerdynamic...耳機的牌子好多種~究竟該如何選擇呢? 許多入門的人相信一開始就被這些牌子弄得眼花撩亂。

首先還是必須先說牌子多半只能當作一個參考的指標,每一家廠商做耳機的確都有其差異,也有強項及弱點,但競爭激烈的今日這些強項弱點已經漸漸模糊,留下的恐怕只剩"信仰"吧。

若是你真的踏入一個都是知名品牌的耳機的地方,我會建議你可以暫時放下品牌的迷思,都去聽聽看,甚至一些你沒有接觸過或不認識的牌子也可以,很多時候都會有令人意外的發現。而這裡又非常強調"店員"的重要性了,因為一般通常店員只會推給你滯銷或是高利潤的東西(也是有很多掏心掏肺在認真介紹的店員喔~)。

簡單來說~品牌的重要性並不是那麼的高

嗯 品牌真的不重要啦...嗯...不重要...

地球動圈出拜耳 送拉!

4.價格:

首先必須承認價格真的是因人而異,這裡我只能列出什麼樣的情況,你出的預算大概可以到哪裡~

只是想買一個有聲音的東西,我不在乎音質和品質=>50~無上限

想買一個聲音算不錯的耳機(堪用就好)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=>900~5000

我對音質跟品質比較刁鑽一些(也注重牌子)           =>9000~35000

我燒 都燒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=>40000~無上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然價格不是一切,有時候當然會有一些超值的東西,但通常價格也都不會相差太多

而我的感想是,一隻耳機通常價格超過三萬的話,那你在找的東西或許已經不是只有"聲音"了

 

5.耳機究竟Run否?:

一種說法是耳機剛出廠時,震模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及延展其彈性,不敢說聲音絕對差十萬八千里,但多少有一些影響。

有人問說是否要用所謂"白噪音"去Run耳機,個人是覺得還好,照之前的經驗~把聲音轉比自己平時在聽到小一些,放些自己會聽的音樂就好了。

 

6.監聽耳機究竟是什麼?

顧名思義,通常是使用於錄音室或是專業場所內,其特色通常是隔音性能良好(防止干擾),線也會比較長耳罩也比較夾耳(方便工作),舒適適合久戴,其聲音通常專注在呈現細節並減少聲音的延伸(方便聽清楚聲音),講白了就是俗稱"工作用"。

但也是因為上面這些優點,也讓許多人趨之若鶩,現在好像不管什麼耳機一定都要給他加一個"監聽級"就對了,已然成為了一個噱頭吧。

比較知名的例如Sennheiser的HD-25或是拜耳動力的DT-770Pro

 

7.大家都在說"音染""空氣感""失真"等專有名詞但是我都聽不懂

建議你去看"音響二十要",但在今天這些專業名詞多半被拿來讓人稱讚"你好棒棒""耳朵真好""好會聽真專業"

 

8.關於"檔案"

音樂檔案的規格是一切的來源,不管你的器材再好、耳機再怎麼燒,你拿去聽轉檔多次的盜版Mp3也是一樣白搭...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音質,買張CD 或是去有提供正版的高音質檔案的網站來購買音樂,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喔。

 

9."線材"真的重要嗎?

線材是耳機的重要零件之一,所有的聲音都經過那條細細的東西來傳輸,其影響當然也不小,有時候甚至換了一條線,整個聲音都會有所變化,所以線材自然在發燒界之中也是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。但你說是不是必要,我會說那很像是你買了一台車,有人覺得我開得順就好,但有一些人會去改裝底盤、輪圈的感覺一樣。

 

10.我是否也該入手一台撥放器?

撥放器的賣點在手機日益強大的今日,已經不能夠主打"方便"了,因此大部分的廠商都開始朝反方向發展,除此之外也加入更好的解碼晶片及更好的推力,一台比一台粗大的撥放器就這麼出現了。若是你不幸敗了一隻高阻抗的隨身耳機,我還是會拍拍你肩膀要你別用手機聽了吧。至於對於音質真的有比較要求的人,或許也可以考慮入手一台吧。(我窮我用手機就好)

比較有名的牌子如Onkyo或是土豪用的Astell&Kern其他如Fiio或是Sony也都在這領域有不錯的發展

 

11.阻抗的二三事

通常高階耳機的阻抗都會做得比較高(通常是為了可以直接使用於錄音室或是一些高階設備)(線圈裡的線材及密度、單體大小等都會影響阻抗大小),相對的你的訊號來源必須要有相對應的電流來驅動這些耳機,若是你的訊源推力不夠,比較明顯的就是音量不夠大,而音質當然也會略受影響。

家裡的話當然就有所謂擴大機這種東西來解決問題,而目前市面上也有許多攜帶型的耳擴,使用的晶片以及推力也都不輸許多的家用擴。而你可能會問,那我直接買低阻抗的就好,何必自討苦吃呢? 通常高阻抗耳機若是有好的設備來驅動的話,其音質通常也會比較好,這也是為何許多人砸大錢買擴大機的原因。

 

12.這裡的坑太深,我實在是沒有錢怎麼辦?

坑,是自己挖的,不夠的或許永遠只有自己的慾望吧

況且,錢只是變成你喜歡的樣子留在...

 

13.其他零碎的訊息:

 若是你看到這裡,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挑選耳機,我除了對自己的無力感到抱歉外,我能說的就是:聽吧!~親臨現場往往可以有意外的收穫(支出)

 

許多人耳機一個換一個,或一個一個買,出錢毫不手軟,你問他們在追求一些什麼,或許就是心目中那所謂的"完美"吧

當我們覺得手中這隻就很夠用時,往往新產品又出來了,更好的音質、材質,還有那追求與期待的當下腦中所產生的欣快感與滿足感。

-----"完美"是不斷變動的,從未停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可以追求,但永遠達不到----- 

 

 

 

 必須說可以講的東西真的太多了,如果有其他指教或是疑問~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來我的FB私訊我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耳機 Tips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kywalker0823 的頭像
    skywalker0823

    生年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晝短苦夜長,何不秉燭遊。

    skywalker08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